English

《白蛇传》中多角恋爱惹争议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央视热播的电视连续剧《白蛇传》中,法海爱白素贞,因爱生恨,因恨入魔。白素贞爱许仙,缘起半步多,后在西湖重逢,有情人终成眷属。连翘痴情于许仙,可许仙却心属白素贞;小青喜欢连翘的表兄杜仲,杜仲却衷情于连翘……

对于这样复杂的感情线,观众们意见不一。有人认为这种改动难以接受,“本来是一部

好好的经典,却偏偏要拍成另类的风格,目的还不是为了增加看点,以吸引观众。但这种改编彻底颠覆了人们心中固有的经典形象,伤害观众的感情。”

也有观众表示,《白蛇传》只是一个民间传说,其改编与改编《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古典名著性质不同,不存在亵渎原著的说法。

《白》剧主创人之一刘涛表示:“法海在破坏白娘子人间爱情的过程中,自己也受到了感染。后来,他对白娘子更多的是钦佩,但根本不可能谈恋爱。”

不过,编剧冯媛却承认剧中法海对白素贞的确有感情:“《白蛇传》是个传说,将它拍成30集电视剧,就要靠很多细致的情节撑起来。比如,法海为什么要破坏白素贞与许仙的爱情,说是为了降妖伏魔,这特别牵强,所以《白蛇传》里就给了法海一个理由:嫉妒――他爱上了白素贞。” (《羊城晚报》5.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