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歌赛”出现不正常现象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人歧视原生态唱法?

5月2日晚,很多观众来短信,问评委这次的选手的得分比上一届要高,想请评委解答一下,原因何在,有什么特点。评委郁钧剑回答说,原因之一是,本届新增设了原生态,把原生态从民族唱法中单列了出来,这样就使民族唱法更纯粹,标准更统一,所以民族唱法的水

平高于往届。

评委、音乐理论家田青认为,这一说法是对原生态的选手的一种歧视,是对中央台新增原生态唱法的不满。原生态是我们民族唱法的魂,是有价值的独立的艺术门类,某些民族唱法的评委应以平常心看待原生态唱法。

评委打分分歧加大?

接下来又发生了一个事件,更让评委们之间的分歧进一步升级。评委蒋大为披露说,某一场民族唱法评委在给选手打分时发生“兵变”,就是在下午走台的时候,他们认为有一个唱民歌的歌手演唱的水平仅仅中等偏上,但是到了晚上直播的时候,一些评委却纷纷给这位歌手打出了高分。

谣言带来不正常现象?

记者了解到,上述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件,与近日在青歌赛中传出的谣言不无关系。

赛前有媒体爆出消息称“央视文艺中心已承诺,凡获得青歌赛金奖者,不仅要安排参加2007年春节晚会的演出,连执导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也表示要在获奖歌手中挑选歌唱演员。”

消息传开,青歌赛组委会接到一位评委的“举报”,称有选手悄悄邀请其赴“私人宴会”。对此,本届青歌赛负责人之一秦新民否认说:“我们并没有给选手这样的承诺”。

日前,组委会专门就这些反常现象下发文件,要求各方遵守比赛规则。(《北京青年报》5.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