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余秋雨选手会得零分吗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青歌赛每位选手都要闯的知识问答关,多年来一直是盛产笑料的温床。这一次,余秋雨以评委之身,又为此增添了更具爆炸性的一笔。

余秋雨把“仁者乐山”的“乐”念错了音。余秋雨的艺术造诣与知识功底,公允地说,随便扒拉出一万个人,他也能轻松排进前5。但不可否认,假如余秋雨真的变身为选手,这位令人尊敬

的文化高人,按照比赛规则,其综合素质的得分只能为零。

令人存疑的,不是余秋雨的学识,而是比赛的目的与规则:学问大如余秋雨者,仍不免会有某些无伤大雅的盲点,正如凡人皆有害羞的软肋,更何况那些以歌为业、以歌为乐的年轻人。用这种随机性极强的所谓知识问答来构建比分、达成胜负,不仅令答者、评者皆惶惶然,而且缺少最基本的逻辑支持,倒很像是游戏里的噱头。(《中国青年报》5.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