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歌赛”综合素质仍是问题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综合素质阶段被绊倒的不仅有选手还有评委和出题人。

评委:念错字遭炮轰

文化素质评委余秋雨在点评歌手时说“仁者乐山”,“乐”字的本音应该念作yao(去声),喜爱的意思,而不是余秋雨说的le(去声)。河南南阳一观众立即打进电话,要求余秋雨公

开认错。当晚,组委会收到批评余秋雨出错的来电和短信有几千条之多。

音乐素质评委徐沛东对辽宁电视台选手宫政的综合知识题回答进行点评时,谈到摇滚乐队时说,摇滚给人的印象一般是衣服这样,头发那样,唱得那样的……此话立即引起网友的强烈抗议,有网友发帖说:不懂摇滚别乱说,这样解读现代音乐已经落伍了。

选手:实在不行就瞎蒙

众多选手在面对整体难度不高的综合素质题时往往哑口无言,场面令人尴尬。有的选手答不上来时随口瞎蒙,给出的答案牛头不对马嘴。一位歌手在被问及“杯水车薪”这一成语是什么意思时,竟选择了B,答案是用一杯水作为给车夫的工钱,比喻贪婪吝啬之极,让现场评委和观众瞠目结舌。

出题人:同样有“问题”

虽然青歌赛导演陈雨露事前已声明,本届综合素质题目完全以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教学大纲为蓝本,出题不会太偏太难,“都是选手应该掌握的常识”,但在实际比赛中,这种理想还是多少被打了折扣。

例如,在第二场决赛中,刘树宝和柴月花夫妇抽取的综合考评问题先是认乐器,小提琴和双簧管都不是特别难认,可随后的题目是“请你从中任意挑选一件演奏”,老实巴交的刘树宝和柴月花一听就傻眼了,痛痛快快地摇头说:“不会。”结果,徐沛东点评说,其实也不用他们演奏出乐曲,把乐器拿起来摆个演奏的姿势就可以。此言一出,柴月花更傻眼了,这0.5分丢得真冤。(《北京青年报》5.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