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贪官夫妻的逃亡生涯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伙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盗窃国家银行巨款的案犯,本以为将妻子“嫁”到美国,就可以安全地将赃款转移,结果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最后落得个可耻而又可悲的下场。

6年前,三个贪官为了携赃款举家潜逃美国,曾导演了一场将妻子们嫁到美国的假结婚丑剧。

6年后,在拉斯韦

加斯赌城北部8公里的一个小镇监狱里,许国俊的妻子余英怡被关押在斗室里。泪流满面的余英怡向律师讲述了她与美国人假结婚,来到美国后苦不堪言的绝望生涯……

逃亡的日子

余英怡1969年出生于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县,中专毕业后在开平县银行当信贷员。上个世纪90年代初,余英怡与中国银行开平县支行信贷科科长许国俊相识,并于1996年结为夫妻。从1997年开始,许国俊与当时的开平支行行长许超凡及余振东一起,开始以各种手段侵吞银行资金。到1999年年初,三人合伙侵吞的资金已达到了创纪录的7亿美元!

随着中国银行总行对基层支行审计工作的开展,三个蛀虫的罪行即将败露。那些天,许国俊天天愁眉苦脸,夫妻两人经常为即将到来的灾难而惊恐不已。许国俊对妻子说:“咱们俩离婚,把你‘嫁’到美国,把钱往美国一汇。然后,我再娶个美国人,也到美国。这样,我们两人都可以变成美国公民,那时,谁也奈何不了我们。”余英怡不假思索地告诉丈夫说,绝对不行。

第二天下午,余振东的妻子于绪慧、许超凡的妻子邝婉芳一起来到许国俊家里。三个贪官的妻子一见面,就哭成一团。哭够了,于绪慧和邝婉芳劝说余英怡和许国俊离婚。于绪慧劝道:“这是唯一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获得美国签证,才能把钱弄到美国去享福。”

在于绪慧的一手操办下,通过美国偷渡集团,以每人20万美元的高价,她们三人一齐嫁到了美国。

1999年6月3日,经过20多个小时的颠簸,三个女人在波士顿机场下了飞机。刚出机场,三辆小轿车将她们三人分别载走。两天后,余英怡被送到美国中部的奥马哈市。在那里,她见到了自己未曾谋面的“丈夫”――61岁的新加坡华侨马德林。

马德林的家在奥马哈市北部一个叫做肯尼巴尔的小镇上,小镇上只有100多户人家,黑人占80%。余英怡下车时,马德林站在自家门前的栅栏后,黑黑瘦瘦的,像一个幽灵。

送她来的车走后,马德林很客气地将她让进客厅里。余英怡坐在沙发上,双手紧紧地护住身上装有护照的挎包,警惕地瞅着马德林。马德林嘿嘿笑了笑,说这里就是她的家。余英怡提醒他道:“我们在协议上写好了,只是名义上的夫妻。你收了我1万美元,你要遵守协议呀。”

可是,马德林多年未接触过女人了,猛然间家里来了这么一个漂亮的女人,他十分激动。晚饭后,余英怡回到自己的卧室,刚关上门,马德林就来敲门,要进来和她一起坐坐。余英怡不同意,马德林似乎有些生气,使劲地撞门。余英怡很害怕,用尽全身力气,把一张桌子挪到门前顶住门。

余英怡没想到事情会是这样。第二天一早,她就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准备到奥马哈市找一个旅馆先住下,避开马德林这个色狼。可是,还没等她收拾好东西,移民局警察就登门拜访了。原来,美国移民局对于通过婚姻登陆美国的外国人,都要进行一系列的调查,以防止通过假婚姻成为美国公民。

余英怡按照偷渡集团事先对她的“培训”一一进行了回答。移民局的警员走后,马德林“关切”地对余英怡说:“你如果离开这里,被移民局发现,我们的婚姻就会被定为无效。”余英怡没办法,只好留下来。

一天夜里,余英怡在睡梦中忽然被惊醒。黑暗中,马德林压在她的身上。她大声喊叫起来,马德林不顾她的叫喊,疯狂地强暴了她。

她愤怒极了,抓起电话要报警。马德林阴笑着说:“你报警吧,警察会把你遣送回中国。”余英怡一听,泄气地放下电话。

从那以后,每隔几天,马德林就以举报她假结婚相要挟,强行与她发生关系。

移民局的警员三天两头来家里搞“突击调查”:查他们的合影,查他们的卧房,查他们的账单,甚至询问余英怡与丈夫每周性生活的次数……

余英怡以泪洗面,度日如年。2000年4月,她终于熬到了头,得到美国居留权。在联邦移民局办完了证件后的第三天,她就离开了马德林这个可恶的色魔。

夫妻未能团聚

余英怡于2000年11月搬到纽约住下。圣诞节前,她8岁的儿子也从国内来到了纽约。这让余英怡感到了莫大的安慰。虽然受了那么多的屈辱,但她感到阳光灿烂的生活就要开始了。她满心欢喜地等待着丈夫来美。此时,许国俊、许超凡和余振东三个巨盗,正在国内加紧将中国银行的钱汇往香港一个空壳公司,然后再将钱汇到美国的账号上。每次通电话,许国俊都会安慰妻子:“你再耐心等一段时间,我很快就会在美国与你团聚。”

2001年4月底,许国俊和许超凡、余振东在香港与三个美籍华人女子秘密“结婚”。2001年10月12日上午,邝婉芳突然从加拿大给余英怡打来电话,告诉她,由于中国银行的审计提前了,许超凡、许国俊和余振东三人已经于几个小时前登上了来美的飞机。

然而,几天过去了,余英怡一直打不通许国俊的手机。她打电话给邝婉芳,邝婉芳也不接,于绪慧也失去了音信。余英怡感到事情有些不妙。她在焦急中等待了两个多月,终于从邝婉芳的弟弟那里得到消息:由于许超凡三人一离开香港,中国银行随即就发现了他们盗窃银行资金的行径,中国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向全球发出了通缉令。为了防止美国刑警的追捕,三个人在美国一下飞机就分散潜逃了。余振东于12月19日在洛杉矶机场被美国警察逮捕,许超凡和许国俊不知去向。

余英怡与丈夫团聚的梦一下子破灭了,忍不住大哭起来……

噩梦还在继续,余英怡突然发现,许国俊在美国给她办的两个银行账号,已经被冻结了!也就是说,她失去了生活来源。她第一次开始为自己的生存担忧。

为了节省开支,半个月后,余英怡退掉了位于福德姆大学附近月租高达1200美金的房子,在海峡桥附近租了一间地下室,房租只有230美元。儿子问:“妈妈,我们为什么要搬到这里?”余英怡什么也不说,搂着儿子呜呜地哭了。

手里的钱越花越少,余英怡必须打工来养活自己和儿子。她几经周折,终于在东纽约一家墨西哥人开的礼品店里找到了一份包装礼品的工作。每天干十几个小时,工资每月只有950美元,仅够房租和生活费。老板是个四十多岁的大胖子,整天把一双色眼盯在余英怡的胸前,有好几次趁没人时对她动手动脚,都被她拒绝了。

她不敢再去礼品店上班,又找了一份在中央图书馆当清洁工的工作。2002年夏天,她得到一个惊人的消息,丈夫许国俊在逃亡的过程中,竟然娶了一个中国留学生,两人结婚成家,住在旧金山。

她按照别人提供的电话,打通了丈夫的手机。一听到久违的丈夫的声音,余英怡未说话先哭了起来。她声嘶力竭地问:“你为什么跟别人结婚?!”许国俊无言以对,只好说是为了逃避警察才暂时和一个留学生同居。

相聚竟是末路时

许国俊在旧金山感到不安全,便悄悄离开新婚的妻子,逃到拉斯韦加斯赌城。住了一段时间后,邝婉芳的弟弟在赌城被警察逮捕,许国俊侥幸逃脱。他惶惶如漏网之鱼,一路逃到美国中部的堪萨斯州。他来到阿肯色河下游的小城威奇塔,租了一间破旧的房子隐居起来。由于他出国之前往赌城的一个账户上汇的200万美元已经被查封,此时的他,已经是一个穷光蛋了。为了吃饭交房租,他只好在一家餐馆打工。

他想,自己终有一天会被警察逮捕,迎接他的或者是法场的枪声,或者是漫漫的铁窗生涯,他有可能今生再也无法与妻儿团聚了。他应该在被捕之前与妻儿团聚,如果再不团聚,就没有机会了。

接到许国俊的电话,余英怡喜出望外。她马上带着儿子,悄悄离开纽约。为了防止在机场安检时暴露行踪,她没敢乘飞机而是坐火车,终于在2003年平安夜前,赶到了威奇塔。

余英怡几乎不相信眼前这个人就是她的丈夫。曾经的许国俊,西装革履,满面红光,说话声高气朗。而眼前的许国俊,瘦了许多,脸上胡子拉碴,衣服上有很多油渍,身上散发着一股厨房的气味。余英怡忽然想起在国内全家团聚,亲朋满座,何等幸福,而今,在这异国他乡,一家三口仿佛被世界抛弃了。

许国俊仔细地询问余英怡一路上是否看见有可疑的人跟踪,余英怡说肯定没有人跟踪,许国俊才松了一口气。许国俊的警惕让余英怡意识到:丈夫是一个国际通缉的要犯,随时都有可能被捕。

为了隐藏身份,一家人从来不一起上街。许国俊在餐馆打工,上下班路上都戴着墨镜。平时待在家里,很少出门。余英怡也在一家餐馆里找到了一份刷碗的工作,每天早出晚归,累死累活地挣那点微薄的工资。

随着余振东、许超凡、邝婉芳以及另外几个涉案人员的相继落网,许国俊的末日也一步步来临了。2004年9月15日,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在社区调查中,终于发现了许国俊的行踪。

许国俊将手伸进手铐里,叹了口气,对妻子说:“早晚有这一天,认命吧。”而余英怡万万没想到的是,半个月后,她也因涉嫌协助丈夫伪造身份被捕。夫妻两人同被关在拉斯韦加斯赌城外的一所监狱里,但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不久后,余英怡用假结婚骗取的美国居留权被取消了,她面临着审判后被驱逐出境的命运。 (《人生与伴侣》2006年5月上半月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