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统局拟直接核算地方GDP

2006-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由于长期以来的以GDP考量地方官员政绩的习惯,地方关键经济运行数据统计核准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注水”。中国经济运行数据的统计方式即将有重大调整,国家统计局正考虑直接对地方经济运行数据进行核算,希望此次改革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地方统计数据失真问题。

为推行这一工作,国统局一直在进行技术上

的准备,目前正在若干城市推行城调队直属国家统计局的工作。日后的直接核算工作将通过这些直属改制的城调大队完成。

据了解,直属改制后的城调大队人事任免权将直接归国家统计局,其调查统计经费直接由中央财政负担。目前的主流模式是,地方的城调大队归地方统计局管理,业务方面垂直领导,而人事权、财权则接受地方政府的平行领导。

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完成城调大队直接隶属的改制工作,直接统计技术手段和基础已具备。(《羊城晚报》5.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