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政府:别被扩招冲昏了头

2006-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适当控制中国高校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但高等学校大幅扩招之势仍未能停止。

据中央教科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志仁介绍,教育部最初提出,“要大扩招三年,使高校招生人数翻一番。”实际上,在经历了1999年至2001年连续3年大规模扩招之后,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规模

已经从1998年的108万人增加到2001年的260万人。2002年教育部就提出,由于教学资源、后勤服务设施都达到了一定的饱和状态,扩招进入调整期,每年的增长率将控制在5%~10%。

教育部计划200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275万人,但当年实际招生320万人,2004年实际招生人数达到420多万人。2002年之后的这一轮高等教育大众化扩张,主体是地方政府和地方学校。因此,现在国务院提出要控制高校招生增长幅度,其重点和难点在如何面对地方政府和高校的扩招积极性。

近几年,某些地方政府把当地高等教育发展指标列为地方发展的重点规划,不惜投巨资开发“高校园区”、“大学城”,希望在短时间内,利用高等教育的发展拉动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高等教育大众化”、“万人大学”就成了地方政府夸耀的政绩。由于不同规模不同级别的高校的发展平台存在巨大差异,因此许多高等学校对扩招有着天然的热情,于是,一些学院为了冠上大学之名,盲目增加了学科门类,就出现了“不管工科、理科院校,都有新闻传播学和广告学的怪现象”。 (《中国青年报》5.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