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慢性病的误解及事实

2006-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误解1:慢性病主要危害高收入国家。

事实:五分之四的慢性病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误解2: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应该先控制传染病,再对付慢性病。

事实: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处于新旧公共卫生挑战的中心:在继续应对传染病问题的同时,还

经历着慢性病危险因素和死亡的快速增长,预示着这些国家未来将承受由此带来的巨大负担。

误解3:慢性病主要危害老年人。

事实: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中年人特别容易患慢性病。和高收入国家相比,这些国家的人们发病年龄更低,患病时间更长,往往伴随着一些本来可以预防的并发症,而且会更快地死亡。儿童和青少年Ⅱ型糖尿病闻所未闻,现在已经在全世界出现。

误解4:慢性病无法预防。

事实:慢性病主要病因是已知的,如果消除了这些危险因素,至少80%的心脏病、中风和2型糖尿病,40%以上的癌症都是可避免的。

误解5:慢性病的预防与控制太贵。

事实:一系列防治慢性病的措施对世界所有地区都是经济有效的,且实施费用也不昂贵,如预防心脏病并发症的药物,其理想成分已经不再受专利的限制。  (《新民晚报》5.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