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人贫血可致猝死

2006-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贫血是老年人的常见病。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中医科钱丽旗博士指出,老年人长期贫血会使心脏自身的供血下降,进一步导致心脏缺氧。对于本身已有冠心病、冠状动脉硬化的老年人影响更大。如果贫血进一步发展,心脏负担的加重就会形成恶性循环,随时可能促发心绞痛、心律失常,甚至引起心力衰竭至猝

死!

老年贫血不一定都是由偏食或营养不良引起的,而是由不同原因或疾病所引起的一种综合征。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髓造血功能逐渐衰退,红髓细胞在60岁后大量减少,80岁时仅为成年人的29%。老年人患贫血后一般表现为记忆力减退、失眠、面色苍白、心慌气短、头晕头昏、倦怠乏力、精神萎靡等,或情绪易激动、或精神抑郁、表情淡漠,严重时会因心肌供血不足,引发心绞痛。临床上老年缺铁性贫血发生率可达30%以上。

由于老年人多伴有各种老年性疾病,很容易忽视贫血的存在,因此极易延误治疗。一般来说,当血色素低于9克,就会对心脏产生影响;当血色素低于7克,就会明显加重心脏负担。贫血时间越长越严重,对心脏的损害也就越大。因此,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应多吃一些红枣、莲子汤、当归羊肉汤、黑芝麻膏、何首乌炖黑木耳等,都能起到补血养血的作用。(《中国消费者报》5.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