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心脏有杂音是病吗

2006-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心脏杂音是指正常心音之外持续时间较长的声音。小儿的心脏杂音有两种情况,一是生理性杂音,二是病理性杂音。

小儿生理性杂音,对健康没有影响。据统计,一半以上的健康儿童可有生理性杂音。生理性杂音随体位、呼吸及运动而改变,如在运动、啼哭或卧位时增强,安静或坐位时减弱,孩子无任何自觉症状。生理

性杂音多见于2~3岁以上的孩子,多数会随着年龄增长,杂音自然消失。有少数杂音是由疾病引起的,如发热、贫血或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称之为功能性杂音,心脏本身没有异常,通常疾病治愈后,杂音也随之消失。

小儿病理性杂音,多见于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有的小儿平时无任何症状,生长发育正常,活动量也很大,与正常小儿一样,仅在偶尔伤风、呼吸道感染就诊时,医生体检发现心脏杂音,才被诊断患先天性心脏病。因此,一旦发现孩子心脏有杂音应尽早到医院作检查。(《文汇报》5.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