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警惕防霍乱

2006-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霍乱疫情在连续三年持续下降之后,2005年大幅度回升,病例数较2004年上升298%。因此,有专家预测2006年全国霍乱发病可能会进一步上升。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地坛医院李兴旺主任医师。

霍乱的传播途径

李主任说,霍乱有多种传播途径,包括经水传播、经食物传播、经接触传播以

及经苍蝇传播等。四种传播途径都是由粪便污染外环境后,再经口传入,是典型的病从口入的传染病。所以切断传播途径就可以防止霍乱。

典型霍乱和副霍乱、O157有什么不一样?

典型的霍乱一般1~2天,短至数小时,长的可达5天出现症状,主要表现先泻后吐,并出现口渴、声音嘶哑、耳鸣、肌肉抽搐、少尿或无尿等脱水的表现,如果不积极治疗,会因休克或肾功能衰竭或肺水肿而死亡。一般不出现发热。

而O157和副霍乱患者的症状没有典型霍乱的拉、吐症状那么重,患者经积极的治疗都可以痊愈。

记者问:1995年的夏天,我的朋友一家三口携老母亲到海边旅游,吃了不少海鲜,回来后三口子都住进医院,说是得了霍乱,老母亲虽然没有症状也被收住病房,进行隔离观察。这是为什么?

李主任回答说,人感染霍乱弧菌后,是否发病主要取决于以下两个因素。机体因素:如胃酸可杀死霍乱弧菌,如大量的进食及饮水造成胃酸的稀释,不能全部杀灭侵入的弧菌从而引起发病。病原菌因素:与病原菌的数量、毒力有关,如果一次摄入的霍乱弧菌数量很多,胃酸无法完全杀灭霍乱弧菌,霍乱弧菌大量繁殖也可引起发病,否则不会发病。

喝白酒可以防止拉肚子有科学依据吗

李主任说,霍乱弧菌在酒精中仍可存活,生吃的醉虾、醉蟹往往成为传染源。霍乱弧菌对热敏感,对食物进行蒸煮,55℃湿热中10分钟死亡,煮沸立即死亡。霍乱弧菌在干燥2小时或阳光直射下1~2小时即可死亡。它在酸性环境中可存活1~5分钟。霍乱弧菌怕各种含氯消毒剂,1%漂白粉澄清液5分钟即可杀死该菌。在4%茶水中菌可存活1小时,而在乳制品中可存活2~3周。在低温、潮湿、硷、低盐及低营养物的条件下可长期存活。 (《北京青年报》5.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