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电影业当环保先锋

2006-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近日专访美国电影公司、环境管理部门和民间环保组织,了解到在各方推动下,环保已经成为美国电影界的共识,电影制作与环境保护走上了和谐共生的良性道路。

电影公司打造清洁产业

当下的美国电影界纷纷以推动和宣传环保为荣。记者曾参加过一个会议,来自20世纪福克斯

公司的代表在会上介绍说,他们的所有制片厂都有一个负责环保的官员,每部电影开拍前,他都会与制片人或导演见面,讨论摄制过程中必须注意的环保事项。在影片拍摄过程中,他还会到现场检查环保措施的落实情况。现在,这一环保官员制度已普及到各主要电影公司。

20世纪福克斯公司还提倡在制片过程中尽量用再生、可循环材料,在器材和照明上尽量用能耗低的设备,在运载工具上尽量用氢燃料、电驱动的车辆。许多表现自然灾害的影片也都依靠电脑特技完成。华纳兄弟影业公司则把环保意识贯彻到每个细节上。比如说,公司草坪使用生物除草法;拍摄场地搭建场景基本使用可重复使用的金属支架;同时鼓励摄制组多使用电子文档,避免因脚本经常改动而浪费纸资源;外景摄制时禁绝聚苯乙烯饭盒,提倡使用多次饭盒或纸质一次性饭盒……

外景拍摄规定严格

平均每天有近140部影视片在洛杉矶各外景地拍摄。因此,洛杉矶很早就对影片的外景拍摄进行立法。洛杉矶市政条例第十三条专门规定:影片制作公司必须在拍摄前向市政厅申请许可证,并承诺不得在任何程度上损坏外景地景物,不得影响居民生活环境、公共卫生及安全。制片公司在申请外景拍摄许可证时,会被要求遵守一份详细的《行为准则》,这份《行为准则》就印在许可证背面,对拍摄时间、环境和景物保护、垃圾处理甚至交通和车辆停放等都有非常细致的规定。例如《行为准则》规定,摄制组使用的车辆,停放在外景地超过一定时间就必须熄火。这一方面是为了减少噪音,更重要的是为了降低尾气排放。

洛杉矶市娱乐产业发展委员会还要求摄制组在摄制地必须做出明显标志,写明免费监督电话,委员会有专人值班,24小时接受摄制地居民投诉。委员会内还有许多制片协调人,他们的任务就是每天到各个外景地察看,检查摄制组是否遵守《行为准则》。摄制组每天产生的垃圾必须当天处理。另一个基本原则是,在摄制工作完成时,外景地必须恢复原貌。

如果电影制作公司申请进入国家公园拍摄,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经同意后,摄制组可以在游客也能到达的指定区域拍摄,但公园内更广大的核心保护区域不向任何电影摄制组开放。在拍摄时,摄制组不得损害区域内任何植被和景观,并须保证野生动物的安全。

民间组织积极监控

美国民间环保组织对美国电影业影响甚大,电影界也更愿意与他们积极合作,而不愿意被他们抓“小辫子”,这也与民间环保组织实力雄厚、活动积极、意志坚决有关。

环保组织不仅与破坏环境的行为作斗争,也从事积极的环保建设。比如洛杉矶有一个名叫“更美好世界”的环保团体,几年来,它一直与电影业合作,倡导再循环,同时也致力于城市公共绿地开发、推广清洁能源、提高节能效率、研究废物转化和最低化、提高社会环保意识等各种项目。 (《新民晚报》5.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