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将英语定为“国语”

2006-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英语全球化的浪潮中,很多国家都在积极保护本民族语言,想办法与颇具“侵略性”的英语对抗,但在美国,有人竟担心英语可能“濒临危机”。5月18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一项法案,将英语定为“国语”。

作为《移民改革法案》的修正案之一,该法案规定,除得到法律许可的人群外,今后任何人都不得在联邦文件

或服务中使用英语以外的语言。参议院还通过了另一项内容相对缓和的附加修正案,批准将英语视为美国的“通用和统一语言”。

法案一出台,立刻引起美国第一大少数族裔――拉美移民的强烈抗议。英语地位在美国不是新问题,关于它的辩论由来已久。1780年,未当上总统的约翰・亚当斯提议建立一所专门研究英语的公立学院,虽然该提议被视为对英王“表忠心”遭到否定,但同时也确立了英语独一无二的地位。一战后,大量德裔移民拥入,为抵抗德语而立英语为官方语言的提议再次出现,直到上世纪60年代后期才慢慢消失。1981年,加利福尼亚州定英语为该州官方语言,该州参议员还成立了“美国英语”组织,立志推动英语“国语化”。

北卡罗来纳州州立大学社会语言学家沃夫兰表示,“关于语言的争论从来就不仅仅是因为语言本身”,美国人对陌生语言觉得恐惧甚至有敌意,并不是因为他们觉得说英语特别舒服,而是一个新语言带来的一切都让人觉得不舒服。在匹兹堡工作的语言教育家塔克认为:“这类讨论实际上是对移民的恐惧造成的,人们担心美国人口地图发生质变,更担心政治和经济版图发生变化。”来自新墨西哥州的参议员多米尼奇也反对这个语言法案,他说:“美国应该走出这个思维怪圈――只有英语才能保证美国拥有美好的未来。”(《环球时报》5.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