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学化:当代经济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2006-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把数学作为研究问题的工具之一,是现代社会科学研究的主要特征。马克思曾说过:“一门科学只有在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算达到了真正完善的地步。”

被马克思称为“政治经济学”之父的英国古典经济学家威廉・配第(1623~1687),在其名著《政治算术》中开创了用数学方法来研究经济问题的先河。法国A.A.库尔

诺(1801~1877)于1838年发表的《财富理论数学原理的研究》一书常被当做数理经济学的开端。

第一届诺贝尔经济学奖授给的是在经济计量学方面做出了开创性贡献的挪威经济学家费瑞希和荷兰经济学家丁伯根。以后获奖的经济学家中有1/3以上是在经济学数学化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的。20世纪经济学的所有重大进展都与数学相关。

数学应用于经济学,主要有两个不同的领域:数理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前者通过数学公式表述经济现象的内在联系或分析其一般规律。后者常常用于经济政策制定前的可行性分析,或者评价过去某一经济政策的效果。

在日本和欧美,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进行数理表述,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主要是针对一些特殊领域,例如劳动价值论和再生产理论等,至今还没有能够从整体上来解决这一问题。

不可否认,大量的数学符号和算式推导,使经济过程和现象的表述较为简洁、清晰。但是,

数学只是经济研究的一种工具或手段,它服务于经济理论,但它本身不能创造任何经济理论。因此,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数理化,必须坚持经济理论是第一位的,数学是第二位的。  (《数理政治经济学》张忠任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年4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