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名现象

2006-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杭州市一位教师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小学期间前几名的尖子生在升入初中、高中、大学(乃至工作之后)有相当一部分会淡出优秀者行列,而第十名前后的学生,却在后来的学业和工作中出乎意料地表现出色,并成为栋梁之才。

这一现象说明学习成绩的高低并不完全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著名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把学业

上表现出来的智力称为“惰性智力”,而成功智力是一种用以达到人生中主要目标的智力。在现实生活中真正起作用的是可以不断修正和发展的成功智力。

学业成绩考查学生的主要是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能力。而人际沟通能力、领导管理能力、艺术创作能力、动手能力等,却在考试中难以体现出来。一些学生尽管成绩优秀,但成功智力的发展却相对滞后了,反倒是那些第十名左右的学生学业智力和成功智力一直保持协调、平衡,其成功的概率也高。

西莉亚要申请攻读研究生,她的测验分数尚好但不算鹤立鸡群,推荐信令人满意但也不是相当有分量。她的申请材料从各方面看都还可以,但也都不是特别拔尖。最后导师录取了西莉亚,因为任何专业招生都会招入这类不错但也称不上出众的人选。

但在西莉亚找工作时,却给了大家一个不小的意外:谁都想雇用她。因为她有丰富的社会智力,她知道如何有效地应对面试,知道如何与同学和睦相处,知道如何完成她的工作,还知道什么样的事该做、什么样的事不该做。她在学习的环境中同时也具有日常生活的智慧。在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拥有一定的实用智慧,以适应周围的环境。

具有成功智力的人会努力寻找一种不仅可以胜任的工作,而且还能干得与众不同的工作环境。他们创造着自己的机会,而不是让机会受他们自身所处环境的制约。

日本的松下公司就有一种很特别的择才标准,即“寻求70分人才”。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认为,人才的雇佣以适用公司的程度为好。程度过高,不见得一定有用,招募过高水准的人是不适宜的。这种选才用才方法,与第十名现象是如出一辙的。

(《教育中的心理效应》刘儒德等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4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