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画商扎堆“油画第一村”

2006-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5年交易额2.79亿元,“产品”90%出口海外,成为全球最大的油画产品集聚地。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大芬村从一个毫无美术基础、名不见经传的小村,一跃成为享誉四方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在大芬村一年的销售额中,被称为“行画”的销售占到90%以上。所谓“行画”,即并非出于原创,而是将一些世界名画切割

成若干细节,每一个细节制定相应的色彩、构图标准,由多位画工依照工序次第完成。因此,“行画”的价格低廉,每幅售价在30元左右,最贵的也只有一两千元。

在大芬村,一般画工的工资在1000元至3000元不等,这相对于国际油画市场上劳动力的普遍成本来说十分低廉。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主编殷双喜介绍说,“行画”虽然进不了展览馆和拍卖厅,但它们在国际市场上占据着不可忽视的份额。

在大芬村,经过专业训练的画工可以完成简单的风景和静物画的复制。这些“行画”虽然价格不高,但境外经销商一转手就要卖到七八千元,甚至更多。巨大的利润空间使越来越多的画商关注、涉足大芬村,带动了艺术产业链的形成:原创画家进驻,大量画廊出现,美术材料销售一条龙,美术培训业出现……如今的大芬村,已有以经营油画为主的各类店铺650多家,画家、画工近万人。大芬村油画的销售以欧美及非洲为主,市场遍及全球。(《新华每日电讯》5.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