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歌剧《杜十娘》“一唱到底”

2006-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明代话本“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讲述了中国百姓家喻户晓的故事。取材这一小说、由中央歌剧院倾力打造3年之久的民族原创歌剧《杜十娘》,将登上北京舞台。

原创歌剧《杜十娘》全剧从头到尾一唱到底,无一字不唱。该剧由刘?、奚其明作曲,音乐主要取材于古曲《春江花月夜》和江苏民歌《咯噔呔》。剧中的一些大

段咏叹调富有感染力,具有浓重的抒情性和强烈的悲剧色彩。全剧终场时,杜十娘的长篇咏叹调歌词长达一百多行,倾诉了对人性丑陋和社会黑暗的深刻批判,对扮演杜十娘的中央歌剧院的么红、尤泓斐、徐春雨和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陈小朵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杜十娘》4幕戏基本按交响乐曲的4个乐章结构,可以说是一部戏剧交响乐,这也因为中央歌剧院多年来排演西洋歌剧较多、受西方大歌剧影响较大。刘锡津院长介绍,从歌剧传承来看,这部戏是中西戏剧观的一次融合,是一次在西洋经典歌剧与中国歌剧、戏曲基础上的突破性探索。《杜十娘》在各个方面都力争和世界接轨,如舞美设计高广健用现代审美演绎传统,大量加入写意元素。

15年前,中央歌剧院曾排演过原创歌剧《马可・波罗》;15年后,剧院力争把《杜十娘》打造成新的品牌歌剧。 (《人民日报・海外版》5.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