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物馆免费“卡”在哪

2006-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博物馆界好像形成了不成文的规矩,只有到了特定节日,才会免费开放一两天。而一旦免费,场面就会非常火爆,比如今年4月22日的第三十七个“世界地球日”,中国地质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观者如潮,而这家博物馆平时观众寥寥。

调查显示,票价是阻碍老百姓进入博物馆的重要原因。

在不少国家,

博物馆一般都是非营利的公益事业,经费多由国家或地方政府负担,或由基金会提供赞助,平时免费或低价向公众开放。在我国,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目前绝大多数博物馆都在忙于生计,非营利性与自身发展成为一对十分突出的矛盾。如今收门票,不少博物馆还入不敷出,免票后巨大的亏空怎么补?

专家认为,当博物馆免票成为常态后,人流量会基本稳定。对于故宫博物院等文化遗产类公园,可以分成免费区域和收费区域进行管理。免票之后,公园和博物馆里的人多了,收益也会同比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最适合免费开放的恐怕是国家级的大博物馆,因为它们具有多元化的市场,与许多社会机构建有伙伴关系,地处城市中心,有多种资金来源。相反,那些资金来源单一、自负盈亏,与其他机构无伙伴关系,地理位置也不理想的小博物馆,免费开放就要权衡一下。(《人民日报》5.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