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阳间饭干阴间活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工棚简陋,被褥破旧,巷道昏暗潮湿,作业面杀机四伏……记者近期在内蒙古自治区桌子山煤田旧洞沟矿区调研时,一些小煤矿矿工向记者叹气说:我们吃着阳间饭,干的却像是阴间活,有别的出路谁还受这罪?

“下井跟阎王斗,不下没饭吃”

旧洞沟矿区最近的一次事故发生在今年

3月13日,当时位于旧洞沟矿区的鄂托克旗荣盛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造成21人死亡、13人受伤。

谈起当日的爆炸,荣盛煤矿矿工郭殿春心有余悸。在当日的事故中,他失去了多位同乡,生还的人被救出时大多奄奄一息。38岁的郭殿春来自黑龙江省鸡西市。他说,每月三四千元的工资,很诱人。此前,郭殿春和妻子均已失业在家,“下井跟阎王斗,不下没饭吃,上中学的孩子交不上学费急得哭,咋办?”郭殿春叹道。

郭殿春这样的矿工还有很多。鄂托克旗共有大小煤矿143座,作为荣盛煤矿的瓦斯监测员,武中学已在各种小煤窑工作20多年,当日歇班让他幸免于难。武中学家在宁夏固原地区,全家5口人只有3亩地,3个念中学的孩子每年花上万元,“不下井哪能供得起?每次下井,我心里都七上八下的。家里听说我挖煤,都哭着让回去,可日子总得过吧!”

运气好的一身病,运气差的要了命

“这活全靠运气,好的弄身病,也可能刚干就栽!”31岁的矿工胡双才有些感慨。据矿工们透露,去年荣盛煤矿就有一名新矿工下竖井时,失足从升降罐笼跌下摔死。

2005年,胡双才与9位同乡到旧洞沟矿区“淘金”。钻眼激起的石粉能引发尘肺病,胡双才等人因嫌憋气从不戴口罩。接受采访时,咳嗽憋得他满脸通红。“不砸死也能让病拖死!”在小煤窑干了5年的胡双才说。

据矿工们介绍,当地的小煤窑出事后大多隐瞒不报,然后异地处理。2004年小煤窑出事时,矿上将死亡矿工偷送到宁夏石嘴山市火化和赔偿。受伤的工友则被秘密送到银川市治疗,登记的都是瞎编的名字。

挣血汗钱还要受矿主百般压榨

在旧洞沟矿区内,三三两两分布着一些低矮的工棚,这些棚子大多由碎石、泥土垒起,狭小拥挤,居民大多是矿工。记者采访时发现,工棚的墙壁透风,里面弥散着一股霉味,除了饭盆里刚蒸熟的米饭是白的,房子的顶部、墙壁、锅台及床上的被褥均已被煤灰、烟尘弄得黝黑。

两块木板钉起的桌子,一张石头、木板和蒿草搭起的床,铺层薄毡子,加条乌黑潮湿的被子和几件旧衣服,就是矿工的“安乐窝”。据了解,矿工们每月的花费都控制在二三百元左右。

据几名矿工讲,一位矿主曾训斥对工资不满的矿工:“不想干就走人!”旧洞沟矿区虽然到处堆着煤,矿工们取暖、做饭却都是花钱买煤。

“放炮用的炸药、雷管、引信等火工品必须全从矿上买,炸药包每个19元,雷管每枚1.7元,交钱取货!拉煤用的车斗也是租的,坏了,矿工必须修理或赔偿,这种干法,他们能不发财吗?”矿工蔡官成愤愤地说。 (《半月谈内部版》2006年第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