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房奴”源于政策误导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束克欣对记者说,我们现在的住房政策是要中低收入的家庭都去买房,而且是买新房,这导致住房需求欲望过大,住房消费超出了购买者的承受能力。引导大家都去买房居住,这是一种错误的、危险的导向。

根据建设部公布的数据,我国城市居民住房自有率已接近82%。在国外,城

市居民拥有产权房比率最高的是美国,为68%,英国为56%,欧洲等其他国家为30%至50%。

住房消费是有梯度的,一般来讲,30%的人有财力买房居住,房地产市场就相当不错。其余70%的人应是租房群体。对于这一块,政府该管的主要是解决谁投资建租赁房的问题。束克欣认为,主体应是吸收社会投资,多渠道筹集资金。政府应要求开发商建设大量90平方米以下住房,卖给中产阶层,再由他们出租,实行租赁价格的上限管理,搞活房屋租赁市场。政府也可以投资建设一部分公有住房,供公务员租赁。当然,这还需要工资制度改革相配套。政府还可以建一部分廉租房,供纳入社保的人群租赁。建立这样一个梯度住房消费体系,才有可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羊城晚报》6.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