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不能当“老赖”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前不久表示,今年以来,全国法院加大了对涉及执法部门的特殊主体案件的清理力度。

一位基层执行法官说,涉及政府的案件之所以执行起来难度大,一是按规定法院不能对政府的办公用品、车辆及预算内资金进行强制执行;二是有些被执行的政府机构对待执行态度蛮横,常常摆出“我是政府

机关,你能把我怎么样”的姿态,让法院人员无可奈何。

欠债还钱乃妇孺皆知的道理,而政府充当“老赖”,表面上是拒不履行还债的义务,实质上是依仗权势藐视法律的权威,反映出一些基层政府的特权心态。他们口头上喊着依法执政、执政为民,骨子里却是高高在上、目无法纪。

诚信守法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各级政府义不容辞地应该率先垂范。否则,只要求老百姓遵纪守法,那岂不是天大的笑话。(《中国妇女报》6.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