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退休老人当保姆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出租爷爷奶奶”?6月9日,挂在北京朝阳区国典华园小区“一家二”家政中心门口的这块牌子引起记者好奇。一探问才得知,他们正在根据小区居民需求,展开一种被戏称为“出租爷爷奶奶”的新型保姆推介服务,今年前五个月,已“出租”了200多个“爷爷奶奶”。

9日下午5时许,家住亚运村的安大妈到幼儿园将3岁

的贝贝接回家。安大妈就是贝贝家租来的“奶奶”,上班已经两个月。

对张女士来说,“租”一个奶奶比请一个保姆划算、省心。她正在考博士,丈夫工作忙,都没有时间照顾贝贝。56岁的安大妈退休前是幼儿园园长,很有育儿经验,和她家住得很近,正好能帮她把孩子管起来,一个月600元的薪金也不算高。

安大妈老伴在泰国,儿女们都已出国,自己很孤单,为贝贝家服务,她的生活充实了许多。

中心经理许云龙介绍说,“北京的‘爷爷奶奶’们比外地来的年轻保姆有优势。他们有固定住所,有文化,能辅导监督孩子的学习,让他们带孩子不用担心孩子说普通话有口音。”

北京市60岁以上的老人有197.6万人,其中,有4成希望退休后为社会做贡献。  (《北京日报》6.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