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板竟然不是雇主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徐延格是肯德基配销中心的仓管员,1995年2月他通过社会招聘进入肯德基的母公司――百胜集团在北京的一家物流中心从事搬运货物等配送工作。2004年,肯德基曾张帖通知,称北京时代桥劳动事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将为员工代发工资,上保险,不签合同的员工公司将予以辞退。徐延格就签了合同。2005年10月,徐延格因工作失

误被肯德基辞退。随后,徐将肯德基告上法庭,要求其支付自己一个月的工资并给予经济补偿金共2万余元。

肯德基称,徐延格与北京时代桥劳动事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中介公司)签有劳动合同,徐延格是以时代桥员工的身份,受该公司派遣到肯德基工作的劳务员工,由时代桥为其发放工资,缴纳社会保险相关费用。徐延格要求肯德基补偿其2万余元,应该找劳务派遣公司去。

法院审理后认为,徐延格虽然曾在肯德基工作,但双方未形成事实劳动关系,遂驳回了徐延格对肯德基2万余元的索赔要求。

目前,肯德基在中国的用工制度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受聘于肯德基的员工与肯德基签约,一种是通过劳务公司派遣用工,徐延格的情况属于后者。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京城劳务派遣的劳工人数非常庞大。

近年来,不断出现用人单位通过劳务派遣回避用工风险,侵害劳动者权益的情况。一些人到企业应聘时,被要求和劳务公司签合同,为了得到工作,他们在被迫的情况下签了劳动合同,成为派遣劳工。

由于劳务派遣这种用工方式使劳动法的很多规定被架空和规避,有学者认为,根本没有履行的、以逃避本应承担的责任为目的的“劳动派遣”,应当从根本上否认其效力。  (《北京晚报》《法制晚报》6.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