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乳腺癌会遗传吗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问:我妈在38岁时患上了乳腺癌,最后离开了人世。我今年虽已27岁了,却不愿交男朋友,因为母亲的悲剧阴影一直笼罩着我,我想了解,乳腺癌会遗传吗?

答:医学研究结果认为,乳腺癌有遗传与非遗传两种类型,

一般在绝经期后发生的单侧的乳腺癌是非遗传性的,而绝经期前发生的双侧的乳腺癌则常是遗传性的。如果只是发生乳腺癌,一般是多基因遗传。这种情况下,其后代发生此病的风险是常人的7~8倍,发病几率约为10%。如果不仅得乳癌,而且同时得软组织肉瘤,其后代得此种病的机会在50%以上。

你母亲在较年轻时患乳腺癌,那么你得乳癌的机会可能要比其他人高些,但要准确地预测遗传风险还要考虑到你家族中其他成员的患病情况及你母亲的病史。按照目前的医疗条件,还无法利用医学检查来预先诊知你是否会患乳腺癌,但是,现代医学已具备了较先进的乳腺癌诊断和治疗手段,你也不必因此而担心。你可以学习一些相关的知识,养成自我检查及监测乳房的习惯,注意经常到正规的国家医院做定期的妇科检查,如此则可以及早发现和排除危险因素。(《卫生与生活》6.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