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析运动性猝死之谜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近几年因运动猝死的人约有200例。如何使运动等于健康?在中国健康产业论坛上,安贞医院呼吸科王浩彦医生说,这就需要运动前做健康评估,以便进行科学的运动。

运动性猝死原因是什么?王浩彦说,运动性猝死是指在运动中或运动后24小时内的非创伤性意外死亡。在大部分运动猝死病例中,多数有器质性疾病存

在,其中又以心血管病(冠心病、冠状动脉先天异常、肥厚性心肌病、心肌炎、心脏瓣膜病、主动脉破裂等)占首位,其次是脑血管意外。从临床上说,运动性哮喘、肺动脉血栓形成和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等呼吸系统疾病也可因运动诱发或加重病情,如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也是致命的。

王浩彦说,尽管目前对运动性猝死的原因不完全清楚,但运动引起的心脏、肺等脏器的负荷明显增加以及机体内环境的变化等,可能是诱发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血管破裂等直接死因的重要诱因。很多静态检查对于没有明显病变的潜在异常可能会漏诊,如静态心电图正常但运动时出现心肌缺血,静态心脏超声显示心功能正常但运动时心功能出现异常;静态肺功能正常但运动时出现哮喘等等。

最大程度上避免运动性猝死的途径是动态体检,心肺运动试验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心肺运动试验通过在运动中对受试者的血压、心电图、经皮血氧饱和度、呼吸频率、潮气量、摄氧等生理参数的实时连续监测,分析心肺等系统的最大储备功能,可早期发现这些器官潜在的病变,从而预测运动风险。(《北京晚报》6.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