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天虚脱处置法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天清晨上班,我看见邻居姚大姐面色苍白、神疲无力、恶心欲呕、头垂胸前,被两人扶着在大街走动。我忙上前询问。

原来姚大姐昨夜因事通宵未眠,早上出来刚到小区门口,忽觉头昏眼花,支撑不住跌倒在地,并呕吐一次。一年长者说:“赶快扶着走,不能停,倒下就完了!”姚大姐被人扶着走了几步后,更觉支持不

住,但救助她的好心人却不敢停下。我听后马上令人扶姚大姐回屋平卧。首先我抽去患者头下枕头,右手将其双腿连足托起,与身体呈90度。然后两拇指分别重掐患者足三里穴。1分钟后患者头部轻快了,5分钟后患者面色好转,自觉症状消失。我用枕头和被子垫高患者双足,半小时后一切恢复了正常。

这时有人问道:“为什么她呕吐,还要让她头低脚高?这样不是让胃里的东西更容易向外倒吗?”我对他们讲:“姚大姐的病情医学上称‘虚脱’,常发生在过度疲劳、恐惧、疼痛、饥饿等情况下。该病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虚汗淋漓、头昏眼花、恶心呕吐、心跳加快、血压下降,有的大小便失禁,甚至晕倒在地。如果马上平卧休息,大部分病人能逐渐自行恢复。如果倒后未能平卧,比如倒在墙角落,头部依然向上,或处理不当,如像姚大姐那样被人扶着挣扎行走等,会加重病情,甚至出现生命危险。至于恶心呕吐,也是因脑缺血后产生眩晕和胃痉挛而造成的。如果认为头朝上就可以防止呕吐或怕头低了会加剧呕吐,让患者挣扎行走,只会加重脑缺血。”大家听了心服口服,频频点头。又有人问:“刚才除把头放低外,又抬腿又掐腿,这是干什么呢?”

我笑说:“这是一种常用的急救办法,头部放低、双腿抬高的体位有利于血液回流。而重掐足三里穴可以起到醒神回阳、兴奋中枢、调整植物神经功能的作用。  (《北京青年报》6.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