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重视医学验光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验光”这一名词家喻户晓,但医学验光的概念并非指平时在眼镜店里配镜前的验光,即普通常规验光。常规验光结果只是让屈光不正者看得清楚一些,而医学验光不仅要让患者看清还要加上保健治疗的功能。医学验光的主要特点是根据各个患者的不同状态“量体裁衣”,准确检测其屈光状态和双眼视功能,最后根据综合功能开出

科学处方。医学验光必须进行以下内容:

1、检查主眼是右眼还是左眼。眼睛与手一样,有人以右手为主,有人以左手为主。右手为主的人约有50%主眼是左眼,戴镜前后的主眼必须保持一致。

2、检查眼位。如果是内隐斜、近视眼必须配得浅些,远视眼必须配得深些;如果是外隐斜、近视眼必须配得深些,远视眼必须配得浅些。

3、检查调节力。如果调节力强,近视眼必须配得浅些,远视眼必须配得深些;如果调节力弱,近视眼必须配得深些,远视眼必须配得浅些。

4、双眼调节必须取得平衡,调节是指能看清近距离物体功能。

5、处理好瞳孔距离。在作镜片瞳孔距离(指两镜片光学中心距离)处方时,远视镜片要略大些,近视镜片要略小些,有助于通过镜片的三棱镜效用,保持双眼单视功能。

近年来的医学实践证明:医学验光的效果明显优于常规验光,通过医学验光后配戴框架眼镜或隐形眼镜者不会发生视疲劳,而且能使常在电脑等视频终端前工作的人员有效地预防眼疲劳。此外,医学验光后进行准分子激光手术,术后发生过矫欠矫的机会都会大为减少,还能减轻术后的视疲劳。(《文汇报》6.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