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亲输血未必安全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过去认为,只要输血者与供血者间血型相同,越是近亲之间,输血越安全。近年发现,一种叫移植抗宿主病在近亲输血中,发病率远高于非近亲输血者。这种病多见输血后1~2周,输血者出现发热、皮疹、恶心、呕吐、腹泻、便血等症状,继而发生全血白细胞减少及肝、肾等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率高达99%。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病呢

血液里有一种免疫活性淋巴细胞,它的作用是识别和排斥外来血液中的免疫活性淋巴细胞,使它们失去活性。当输血者免疫功能低下时,它就不能识别消灭外来的免疫活性淋巴细胞,反而让它们大量存活增殖,进而攻击自身的细胞和组织而发病。在近亲之间,两者免疫活性淋巴细胞形态特别相似,在输血者免疫功能低下时,更不容易认识,而以为是自己的细胞,使它们存活、繁殖而导致发病。

在没有血源的情况下,直系亲属间输血,可将血液进行r-射线照射,使外来血液中免疫活性细胞失去活性,再输给患者,这样就安全多了。(《医药养生保健报》6.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