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天说汗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要爱护汗腺 一个人大约有200~600万个汗腺。别小看这些汗腺,它们的作用很重要。一个在高温环境下做重体力劳动的人,一昼夜出汗量可达6000~8000毫升(用500毫升的瓶可分装12~16瓶)。如果这些小小汗腺罢工,或它们的功能无法发挥,或它们被破坏时(如大面积严重烧伤),同时环境温度高于35℃,

人的体温将会很快上升。如体温升到41℃以上,部分细胞质开始破坏,体温调节中枢会丧失调节能力;升到43℃,如不采取积极有效的抢救措施,几小时内就会死亡。

要珍惜汗液 盛夏时,汗液的蒸发是主要的散热方式。因而如何珍惜汗液,如何使这一散热方式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是很重要的。如果能使汗液尽量在皮肤上慢慢蒸发,便可尽量多地吸收皮肤的热量,以达到最大限度地发挥散热作用。如果汗液渗出皮肤表面时,立即被擦掉或马上流落下去,那么,散热作用就会减弱一些。为使汗液尽量多地在皮肤上蒸发,应尽量避免立即擦去刚渗出来的汗液。在不影响雅观的情况下,尽量增加肢体在空气中的裸露面积。此外还可寻找或造成周围空气的流动;到空气流通的阴凉地方,使汗液容易蒸发。

出汗后要保健 汗液的成分99%是水,固体成分不到1%;这种固体成分中大部分是氯化钠,还有少量的氧化钾、尿素等。氯化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物质。暑天,出汗速度越快,汗液中氯化钠的浓度便越高;出汗越多,氯化钠丢失也就越多。这样的大量丢失,将使体内的水和电解质造成紊乱,严重时可发生热痉孪,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在暑天应尽可能地减少出汗,降低出汗速度。同时要加强营养,补充足够的食盐,包括多进食一些蔬菜、果瓜、咸汤,必要时喝一些淡盐水。汗腺也会疲劳,所以补充营养及食盐,减少和调节它们的工作量是很重要的。保护汗腺的正常工作状态和导管的通畅,还可防止生痱子。暑天,应该在大汗过后休息一会,待身上的汗液基本蒸发完了,再用温热水擦洗身体,这样,一是温热水不会刺激汗腺,皮下血管也不会收缩;二是温热水比冷水蒸发得快,温水擦洗后立即有一种凉爽的感觉;三是温热水的去污效果好,易于洗掉皮肤上残留的汗液及其带出来的固体成分,以及皮肤上的灰尘等,这对皮肤的健康是有好处的。(《现代养生》2006年第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