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科学二则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辣椒抵抗癌细胞

舌头怕辣,癌细胞也一样。科学家发现,辣椒可以大量杀死癌细胞。

美国科学家把辣椒中的辣椒素和人体前列腺癌细胞一起培养,发现少剂量的辣椒素可以导致3%的癌细胞自杀,而大剂量的辣椒素可以让这个比例达到75%。

科学家认为,辣椒素刺激癌细胞

分泌一种特殊蛋白质,导致细胞自我毁灭。

男人最好别留须

人在呼吸时,可排出多种带有有害物质的气体,而且均可滞留在胡须上。空气中含有的多种重金属微粒,汽车尾气排放出的多环芳烃、铅,也会被胡须吸附。香烟燃烧的烟雾中苯并芘等致癌物质,也会在胡须上停留。这些有害物质可随着人的呼吸进入呼吸道,危害人体健康。因此,人们最好不留胡须。(《特别关注》2006年第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