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极柔力球热京城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22日上午,温家宝总理陪同正在北京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北京菖蒲河公园散步时,向默克尔介绍了太极柔力球的玩法,并因此带热了京城的柔力球晨练。

太极柔力球不同于传统球类如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它

在运球过程中,一改过去某些球类隔网对持、硬性击球的方式,而以主动迎球,将球切纳入拍,做一个弧形引化动作后,再利用球的惯性,顺势将它抛出。把太极拳运动的精髓和我国武术以及某些传统球类的精华融为一体,可以单人独练,也可以两人对抛,还可以多人互传或隔网竞技。

太极柔力球是一种全身性运动,能使四肢、肩、腰等部位以及内脏器官得到锻炼;又由于运球中练习者迎球时,要及时对来球做出各种随机应变的动作,故对锻炼大脑和眼球、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反应功能,有着良好的作用;当左、右手同时持拍练习时,对开发右脑的功能有着积极的作用。

柔力球是一种有氧运动,虽然运动强度不大,但经过10分钟练习,身体会发热且有微汗;若锻炼半小时,则全身血液循环明显加快,出汗较多,能起到排毒和减肥的作用。

柔力球还是一种圆弧动作运动,差不多完成每个动作时全身都要动,因此全身的骨骼和肌肉都能得到全面锻炼,这对老年人的骨质疏松、肌肉萎缩、关节炎等疾病,都有益处。(《健康时报》6.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