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传统教育流行语的批判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先否定再评论

如:“笨鸟先飞”等。

在许多人看来,“笨鸟先飞”是对暂时后进者的一种激励。可仔细分析会发现,把人先定性为“笨鸟”,既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错误判断,也是对一个人人格的侮辱。

当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时,父母

和老师开始教育了:“猪脑子”、“还不笨鸟先飞”。“父母的初衷或许只是激发孩子的进取心,可结果很可能会走向另一个极端:摧毁孩子的自信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

他认为,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健康的人格,而健康人格的核心是“自我概念”,即“你认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就会怎样去生活”。而父母和老师“先否定再评价”的教育方式则从根本上把人打垮了。孩子会认为我就是这样的人,将来没有什么希望,继而产生自暴自弃的想法。所以,作为长辈和师者,应该千方百计地让孩子相信自己是个好孩子、有希望的孩子,而不是相反――去用尖刻的语言摧毁孩子。

鄙视休闲娱乐主张死读书

如:“业精于勤荒于嬉”、“学海无涯苦作舟”等。

这些话首先把学习定义为“苦”的,并认为,爱玩的孩子一定会荒废学业。

很多家长都有关于孩子前途的铁的逻辑:“要想有前途就要上名牌大学,要想上名牌大学就要上重点中学,要想上重点中学就要上重点小学甚至名牌幼儿园。”因此,压力层层增加。“这种做法严重超出了孩子的接受能力,孩子能不苦吗?”

“父母的期望值过高及其升学逻辑有可以理解的现实原因,我国的用人制度、考试制度也的确有‘学历至上’的倾向,但还有比这更重要的一面被我们忽略了――孩子健康的人格离不开快乐的童年。”

孙云晓认为,有快乐童年的孩子未必上不了好大学,人格健康的孩子更有竞争力,生存能力也更强。好成绩、好前途也并非与“苦”必然相连。(《中国青年报》6.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