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念,并不等于对中国的真实实际能有正确的认识。

建国后党犯的错误,无论在经济生活方面还是在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都是因为党的决策严重不符合那时中国的真实实际。“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左”的错误是如此,反右派斗争以后的历次政治运动,直至“文化大

革命”所犯的错误,莫不如此。正如毛泽东对调查研究的认识一样,开始是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随后补充道:没有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同此道理,讲“中国化”,也要讲两句话:不仅要讲联系中国实际,还要强调正确地认识和联系中国真实的实际。这是最重要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还要与时俱进。

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来看,只强调“民族化”不够了,还要与时俱进,讲“当代化”。不看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也要“当代化”,同样会犯错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的政治、经济和科学技术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党的“八大”前后,党和政府看到这个大趋势,制订了12年科学发展规划。但是,1958年开始的“大跃进”,则背离了这个时代潮流,在根本上是反科学的。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在某些方面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那时我们国家尽管也迈开了改革的步伐,并取得了不少重要成果,但由于在许多方面处于与世隔绝的封闭半封闭状态,对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关系的认识比较滞后,因而那时讲的“中国化”没有融入“当代化”元素。这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犯错误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解放日报》6.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