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知识分子的良知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缺乏良知”也许是今天中国的知识分子自身存在的最主要问题。

何谓“良知”?“良知”就是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捍卫道德、真理的勇气以及不为眼前的“急功近利”所引诱,被阴暗势力“收买”。

本人也是一个知识分子,也曾一度为了个人利益丧失“良知”。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我所居住的那

座城市发生了教室垮塌砸死学生的事件。那时全省正在搞“普九”,几乎所有的村办小学都从农民手中“集资”建起了新式校舍,部分权力人物也因此狠狠捞了一笔“工程回扣”。也许是因为“回扣”的比例过重,在校舍建筑上偷工减料绝不是个别现象。这所小学就是因为过分偷工减料,教学楼刚建起来不久就张开一个大的裂口,老师学生根本不敢搬进去上课,只好仍呆在那座因建了新房而停止修理的旧危房里上课。那天下了很大的雨,教室里到处漏水,然后整座房子倒塌了,当场砸死了三名学生……一个小时后我们奉命赶往现场抢险,我亲眼看到学生的鲜血染红了断砖残瓦,三具尸体平躺在血泊中。没砸死的学生一个个头破血流,一双双困惑的眼睛看着我们……

那天晚上我的宿舍来了几位学生家长,听说我曾在外作过记者,想让我为他们主持公道,把镇、村干部鲸吞工程款导致出现“豆腐渣工程”的内幕在媒体上披露出来……我这个一向被公认为“好打抱不平”的男人,那次却拒绝了他们的要求,口头上的理由是“我很久没有写东西了,笔头生疏了,写出的文字不够水平,媒体不会登载。”深层原因则是“市政府对我够意思,虽然没有重用我,但也没给我小鞋穿,像我这等不识时务的男人,能不受压制就已算是上等的恩惠了。因此我不能给这座城市抹黑。”随后的几天,我夜夜做噩梦,每次都梦见衣衫褴褛头破血流的学生在风雨中发抖的镜头……

像我这样一度丧失“良知”的知识分子在中国究竟有多少?中国有多少文字工作者为了一点小钱给贪官、庸官炮制涂脂抹粉的“假新闻”?有多少“知名人士”为了那顶官帽子放弃原则?有多少“经济学家”为了财阀的“红包”在权威职位上说昏话?有多少文痞把黑社会头目捧为大企业家?

一个很轻易就被权钱收买的知识分子是不可能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一旦丧失“良知”,就会失去全社会的尊重,最终会在整体上付出更大的代价。  (《天津老年时报》6.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