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品投资者应补课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明代大画家石涛的传世精品《莲社图》手卷在北京以1177万元人民币被拍卖。买家是西方某国的收藏家。

专业人士事前以为《莲社图》的成交价格最保守也应在1500万元以上,不料在这么低的价位中国投资收藏者就放弃了。另一件重量级的古画――明代赵左的山水长卷也被西方收藏家买走,成交价仅1100万元。

现在的中国艺术品投资者群体并非缺乏经济实力,而是缺乏鉴赏力,在内行的西方收藏家面前,显得外行和粗浅。

本次北京拍卖会上,有多位不知今后能否名留青史的中年油画家和国画家,他们的平常之作被拍到了数百万元,而中国美术史上不可或缺的明代大画家董其昌的一件精品才卖了100万元。

西方的收藏家比较重视艺术史,他们善于衡量艺术家或者某件艺术品和古董在历史上的地位,注重选定一个收藏方向,并深入研究下去,往往成为这个领域的内行甚至权威。而中国所谓的“收藏家”群体,大多出于投资的目的,缺乏对历史和学术的尊重,缺乏深入钻研的精神。暴发户和炒家们凭自己粗鄙的审美趣味来选择艺术品,财大气粗,兴风作浪。他们认为炒作是万能的,艺术品可以像股票那样来炒。

当中国的投资者醒过来时,西方同道则将他们当初廉价买进的中国艺术品卖还给中国人,赚得不亦乐乎。但真正顶级的中国艺术品和古董,一旦落入西方大收藏家和博物馆的“豪门”,就很难再等到它被放回市场的机会了。有志向的中国收藏家真该潜下心来,补补历史文化课和鉴赏课了。(《新民晚报》6.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