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天进步一点点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海洋动物园里有一条重达8600公斤的大鲸鱼,能够跃出水面6.6米,还能向游客们表演各种杂技。面对这条创造奇迹的鲸鱼,游客们纷纷向训练师请教训练秘诀。

原来,最初开始训练时,他们先把绳子放在水面下,使鲸鱼不得不从绳子上方通过,每通过一次,鲸鱼就能得到奖励。这种训练好像游戏,鲸鱼很喜欢。

 

 渐渐地,训练师会把绳子提高,只不过每次提起的幅度都很小,大约只有两厘米,这样鲸鱼不需花费太大的力气就有可能跃过去,获得奖励。而时常受到奖励的鲸鱼,便很乐意接受下一次的训练。

随着时间的推移,鲸鱼跃过的高度逐渐上升,最终竟然达到了6.6米。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微小的量变最终导致本质的飞跃。每天若能进步一点点,你就能创造出一个充满奇迹的人生。(《扬子晚报》5.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