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洋笑星”演绎“洋画师”

2006-06-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电视剧《宫廷画师郎世宁》中,扮演宫廷画师郎世宁的是在中国生活了15年的“洋笑星”大山。

虽然活跃在中国相声舞台已经好多年,但大山还是第一次“触电”。刚开拍时,大山经常要在一天内演绎20岁和50岁两个年龄阶段的郎世宁,弄得他甚是头痛,他在梦里还常琢磨怎么拍戏。“第一次演戏开始是有点紧张,后

来发现其实表演都是相通的。”大山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郎世宁是个悲剧人物,因为自己的信仰一生未娶。而作为同样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大山也特别能够体会郎世宁的内心。大山说,他也面临着和郎世宁相同的状况,中国人越喜欢他,外国人就越排斥他,别人总以为大山在中国的戏里扮演“小丑”来博得中国人一乐,大山正色道:“其实他们根本不了解中国。”

洋画师怎么选上了大山?导演张子恩说:一是大山好调教,虽然大山没演过影视剧,但他有很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把他调教出来很容易;二是大山有中国缘,你选个中国老百姓都不认识的外国明星来演,远不如大家都熟悉的大山有老百姓缘;三是大山的北京话说得比我们都标准,对中国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都很熟悉,其他外籍演员无法比拟;四是大山做事一向很认真,为了演好郎世宁,大山做了很多功课。对于大山最终的表现,张子恩给予肯定,他说:“我确信大山精彩的表现是该剧最大的亮点。”

大山说:“《宫廷画师郎世宁》之前,许多找我来演的角色并没有什么特别要求,只需要一个外国人的长相。更让我头疼的是许多‘中国通’的角色净是坏蛋,常利用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来骗取中国人的钱或抢走人家的老婆等等。我对这一类的角色不感兴趣。而《宫廷画师郎世宁》故事梗概读到一半,我就接下了。”(《今晚报》6.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