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国考察团,请注意形象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纽约和洛杉矶的华人导游路易、戴维、杰夫和托尼干这一行都有十多年了,主要工作是接待来自中国大陆的公务和商务考察团,每年至少十来批。他们想给一些考察团提个醒,入乡要随俗,尊重国际惯例和社会公德,不要做给中国人形象抹黑的事。

特权大牌耍出国门

美国机场大

多数允许车辆在候机楼前临时停车上客,但不允许等候,为了不让领导等车,导游们就一圈圈开车在机场道路上转。几位导游都遇到过这样的事,上一圈客人还没有出候机楼,一圈转下来四五分钟回到原地,考察团已经出来了,尽管至多等了几分钟,还是要被抱怨“怎么让领导等车”,“在国内车可以直接开到飞机旁边”。

个别考察团还会提出其它不切合实际的特权要求,比如排队参观或登机,要求导游去交涉以获得优先。一次,一位有一定级别的官员乘坐美国国内航班时,见到安检要脱鞋子、解皮带,就让手下找美国交通运输安全委员会的安检人员,说这是中国某地的领导,相当于美国政府的某级别,要求免安检。结果,安检员当场把那位领导拉到一边特殊检查,并警告,我可以怀疑你们企图扰乱机场安全而报警。按国际惯例,外国政府高官,如元首、议长、总理,至少也要是外长,到美国才可享受免安检等外交礼遇。

计划多变; 不守时间

到了美国,一些考察团兴趣一来就要改行程,还要导游必须服从。原定全天参观迪斯尼乐园,到了下午说看够了,要去名牌直销中心购物。说好晚上参观帝国大厦,买好了门票,傍晚团长突然提出改看百老汇,门票作废,赶到百老汇才发现许多热门票当场买不到。

有的考察团行程排得太满,不留余地,从开头几个活动开始时间就超出,接下来一路迟到,所有行程完成后,时间超出几小时。分头活动前说好集合时间,到点时总要拖上少则五六分钟,多则半小时以上。有的人本来准时到了,看到同伴没来,等了一会又溜走,造成恶性循环。

自我中心; 忽视公德

“如果在马路上,看见一群亚洲人旁若无人大声说笑,一字排开到处拍照摄像把路堵死,有的人还边走边叼着烟或者牙签,累了就在路边一蹲或者脱下鞋来放松,那么这很可能是来自中国的考察团。”几位导游说,在热门景点排队拍照,多数游客抓紧拍一两张就走,轮到部分中国考察团时,嘻嘻哈哈拍了一张又一张,占据了很长时间。

少数考察团成员哪怕几个人私下交流,也喜欢大声喧哗,似乎这样做很能显示自己的气派。有人喜欢钻个小空子,耍个小聪明。在游乐场所,见排队的人多,就兵分几路每路派一个人占位,排到后一伙人拥过去。

随着对外交往的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我们在看异国的风土人情,同样,人家也在通过我们了解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所以,以前常说出国后代表的就不仅仅是自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真不是一句空话。

(《新民晚报》6.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