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加分成产业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几天前,湖南省举办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3000多名考生中,竟然有1000多人缺考。大多是因为听说今年靠作弊通过测试的难度加大了,因而主动放弃。

有人举报说,交4800元练跆拳道,就可得个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加20分。有的孩子弱不禁风,居然是国家二级运动员,许多人就是凭一张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进入高

校。“体育特长生加分弄虚作假,这在10多年前就是公开的秘密,当时有的人在运动场边将一个装有2000元的信封送给考官就可通过测试。有关部门没引起重视,越搞越严重。”湖南省株洲市一名中学教师说。

“听说过高考加分产业吗?”由于许多项目与中考、高考保送、加分挂钩,因而形成了与此相关的产业链。因为武术可作为体育特长加分,湖南一些武馆的教练也开始走俏。不仅是湖南,也不仅是体育特长生,“没有文艺特长,却有可加分的证书,这在东北某市也是公开的秘密。假少数民族考生、假华侨生更是屡见不鲜。因为加分保送的操作权掌握在某些部门手中,结果就滋生出很多问题。如三好学生加分,原本是鼓励中学生全面发展,结果因为“认证

权”集中在少数部门的少数人手中,又缺乏监督,最终失去公正性而饱受社会各界质疑。

从湖南省一些地市发放二级证书的情况来看,大权独揽,缺乏监督,正是导致证书滥发的原因之一。

(《中国青年报》6.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