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商引资”成洗钱通道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湖南省永州市中级法院出纳李尚海涉嫌挪用公款972万元被立案侦查。

李尚海交代,挪用的公款全都转给了一个叫肖昆的男子。

在肖昆许诺的高额回报的利诱下,永州中院一笔笔公款以“招商引资”的名义,源源不断地流到了肖昆手里。很快,肖昆以398万元买下祁阳县粮食大厦,准备建一个四星级的

锦江大酒店。它被列为县人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利用当地政府支持招商引资的焦急心态,买楼不久,经县里有关方面出面,肖昆将大楼抵押,在祁阳县信用合作联社贷款400余万元。不到一年,肖昆再次从该联社贷得200万元。

目前已向法院起诉祁阳锦江大酒店的各类纠纷标的总计达3200多万元,远远超过锦江大酒店的评估价,锦江大酒店面临破产还债的命运。

永州市中院近千万公款被挪用办豪华宾馆的事例说明:地方政府一味追求招商引资的数量、金额,缺乏监管;不科学的考核体制导致急功近利,使“招商引资”有漏洞可钻,成为犯罪分子的洗钱通道。

(《经济参考报》6.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