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该向世界介绍中国了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西方世界对今天的中国了解太少。一方面,各种国际场合或国际会议均以谈论中国为时髦,关于中国的议题,仿佛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内容;但另一方面,却又出现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背后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了解和沟通。不少研究国际关系的教授或学者对中国外交最著名、最持久的理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都闻所

未闻。

当今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报纸、电视、杂志、网络等都是美英主导的英文媒体,而且其穿透力极强。西方人所认知的中国是一个被“过滤了”的中国。

不得不承认中国自己的声音传播的力度不够,手段有限,方式也陈旧,思维也需要创新。一些友好的国外同行对我讲,不是他们不想了解中国,的确是了解中国的渠道太有限了,他们只能通过英美媒体和舆论来认识或了解中国。其实,我们有许多极其珍贵的文化思想和哲学理念。但再好的思想,如果没有合适的载体传播出去,别人永远也不会知道。

中国越是快速发展,实力越是增强,就越要注重向世界介绍中国、说明中国,向世界传播中国、展现中国。

(《环球时报》6.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