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意调查进入干部考察程序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组部制定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正在讨论中,它将成为换届的“指挥棒”,成为衡量大小官员们政绩和德才的标准。

中组部长贺国强说,“一些干部之所以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热衷于做表面文章,除了本人的素质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考核干部的手段还不尽科

学……避免考核失真失实,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

民意调查首次进入考察程序。民调的框架设计中,除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大的类别外,居民收入、住房、交通、能源供应、生活环境改善和子女入学、就医收费等“群众生活改善”情况,成为民调的评价要点。“‘官评官’,难免有利益关联在里面,‘民评官’就更真实,我们将民意调查和民主测评这两个范围区分开,就能听到很多工作圈以外的声音。”调研组一位官员说。

民调的引入,无疑是此次“新法”中最具创新意义的一环。

(《南方周末》6.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