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算法修正 再拆腐败“温床”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施行已经十年,已越来越显得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预算法修正案有望于明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预算外资金属财政性资金,而且数额相当巨大,近几年虽有压缩,目前仍有大约3000到4000亿元,对国民经济的健康有重大影响。但是,巨额的预算外资金使用分散、管理薄弱,而且根本

未纳入人大审查监督的范围。

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法案室主任俞光远说,从目前国企领导人和一些公务员的职务犯罪来看,绝大部分背后都与违规使用预算外资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于预算内资金要层层审批,管理较严,因此有些人就打起了预算外资金的主意。有的是挖空心思地创收,把国家的钱变成小集体的钱,最后流到个人口袋里。预算外资金缺乏有效监督,某种程度上已经变成了违法乱纪和滋生腐败的温床。

为此,修正后的预算法应当明确规定,政府财政部门要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在清理整顿预算外资金的基础上,将该纳入预算的预算外资金尽快纳入预算,人大常委会应当采取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审查监督。

近几年全国预算超收每年都在1000亿元以上,因为有关法律缺乏对预算超收收入使用的规定,目前政府财政部门多收就可以多支,致使预算超收收入的使用出现较大的随意性,也游离于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之外,这就要求政府财政部门不断提高预算的预见性和科学性。

(《法制日报》6.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