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曹怀东:得益于父母的“放任”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山大学教授朱熹平和旅美数学家曹怀东破解世纪难题“庞加莱猜想”后,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6月12日下午2时,在曹怀东的母校江苏武进南宅初中,100多名小校友电话连线远在美国的曹怀东教授。

数学“天才”不偏科

曹怀东在电话连线中列举出记忆最深、感激最多的是家

乡历任的语文老师,他的父亲曹可和说,儿子的语文和数学一样好,母亲王纫秋更是一口气数出儿子的许多爱好:下棋、游泳、乒乓球、排球、篮球、中长跑……曹怀东在电话连线中也嘱咐小校友们全面发展,任何学科都是相互补益的,就是最理性的数学也是需要最感性的想象力才可以有突破。

父母的身教重于言传

父母都是中学的数学教师,少时的曹怀东数学成绩非常好,乡亲们都认为,这是父母辅导得好。“可是父母一直都没有具体教过我数学知识!他们一直营造的是学习的良好氛围。”曹怀东说,他的一生都得益于父母这样的“放任”。

曹怀东少时的最爱就是家中的丰富藏书,这些都无形地“酿造”了家中浓浓的学习氛围。父亲是一个热爱工作的人,非常敬业,天天回家不是专心看书就是备课,母亲则正直、善良、有耐心。“这些都极大地影响着我,他们并不需要讲许多道理”。

虽然父母从来不在学习上给他们任何压力,曹怀东兄妹4个却都考上了大学。现在,他们都继承了老人的教育方法,任凭儿女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他们的下一代目前都在上海和南京的高校读研。

(《扬子晚报》6.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