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是成分献血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成分输血是现代输血的新理念。当病人由各种原因造成血小板减少或血小板功能异常而引起严重出血时,必须输注血小板进行治疗。如果输全血,病人既得不到所需要的血液成分,其他血液成分又发挥不了作用,还会因血容量增加而导致心脏负担。

机采成分血是指把健康人捐献的血液,通过血液分离机分离其中某一种

成分(如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血干细胞等),然后储存起来,再将分离后的血液回输给捐献者体内的过程。每次捐献机采血小板大约需要30~60分钟。

一个健康人捐献血小板后,人体骨髓受到刺激,促使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大量新生的血小板会很快补充到血液中来。血小板的生成速度比红细胞快,一般在捐献血小板3天后会恢复到原来水平。

(《健康报》6.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