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糖尿病防治别走偏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糖尿病患者的增多,人们都知道了一些预防和治疗的知识,但是却不到位,在防治的“道上”跑偏了,另外认识上也还有一些误区。对此,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杨毅和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杨金奎解答了糖尿病防治的误区。

误区1; 控制主食而不控制副食

许多患者一旦被确诊为糖尿病,都知道要控制饮食。控制主食固然重要,但副食的控制也同样重要。肉、蛋、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如果食入过多,自然会产生过多热量,使血糖难以控制。

误区2; 糖尿病患者可多喝粥

提到喝粥,许多糖尿病患者惊异地问:粥难道也会使血糖升高?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粥煮的很烂,吃到肚里很快就吸收入血液,使血糖升高。同时大家都知道粥容易消化,患者喝了很快就感到饥饿,就又要吃东西。如此下去,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误区3; 低血糖时不敢吃糖缓解症状

当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症状时,应进食糖果、饮料和水果等缓解症状,也就是说什么甜吃什么。因为这些食物都是单糖,吃进去很快就会吸收入血液,纠正低血糖的症状。

误区4; 糖尿病人要控制喝水

糖尿病人在病重期间会有口干多饮症状,这是由于过多的葡萄糖从尿中排出,带走了大量水分。病情控制后多饮症状消失,这是机体保护性反应的客观表现。因此,病人不能主观强行控制饮水。机体严重缺水,如不及时纠正,会引发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甚至会危及生命。即使病情稳定也主张患者多饮水,有助排除体内废物,防止泌尿系感染。

误区5; 控制粮食,饿了吃点干果

干果也是糖尿病患者容易忽略的问题。花生、瓜子、核桃等类食品,都含有丰富的脂肪,通过异生作用转化为葡萄糖,会产生很多热量,不利于血糖控制。

误区6; 打胰岛素会成瘾

这是非常错误的认识。胰岛素是体内正常的一种降糖激素,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帮助调整血糖。当停用胰岛素注射,病人会出现血糖的再次升高而不会引起成瘾。注射胰岛素,不仅是为了控制血糖,而且为了维持生命,不是“依赖”,而是需要。

(《北京晚报》6.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