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上足球政要也疯狂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世界杯战火又一次燃烧起来。不光是球迷激动,连许多国家领导人也会在百忙之中,亲赴德国为自己国家的球队助威,因为他们的确非常喜欢足球。

卢拉:和国足教练打起口水战

足球运动是巴西民族的骄傲。巴西的职业球队之多,可谓世界之冠。足球俱乐部有两万个,从事足球运动的人数

逾百万。除球王贝利外,巴西还拥有济科、卡雷卡、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等一大批世界级的足球巨星。

巴西总统卢拉从小便对足球痴迷有加,他一直想得到一件偶像罗纳尔迪尼奥的球衣。但直到最近他才美梦成真,从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手中接过一件小罗的巴西队球衣,球衣上还签着巴西队许多球星的名字。

卢拉对小罗十分钟爱。2006年3月,卢拉出访英国时,恰好赶上巴萨客场挑战切尔西的冠军杯。卢拉对小罗在斯坦福桥过招时那粒令人匪夷所思的进球记忆犹新,为此他在一次演讲中幽默地对英国听众表示:“也许因为小罗那个进球的缘故,我可能在这里不会受欢迎吧。”

卢拉还支持巴西申办2014年世界杯。“1950年,我们在家门口丢掉了冠军。现在,我们是近几十年来最好的国家队,是把世界杯重新带回巴西的时候了。”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不满巴西队在2006年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中乏善可陈的表现,卢拉频频卷入与国家队主帅佩雷拉的口水战。有一次,卢拉正在里约热内卢出席巴西第23届外贸工作会议,他在发言中指出巴西必须“永远攀高峰,而不能像国家队那样与乌拉圭战平就心满意足了”。佩雷拉认为在影射自己,立刻以一句巴西谚语回敬了总统:“一个猴子一根枝,就像我不会肆意评判总统手下的部长一样,总统也不应该干扰足球。”

布莱尔:“炒”掉英格兰前主教练

在英国,布莱尔对足球十分着迷,甚至介入了该领域的不少事务。

电视上不仅是英国队的比赛,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的比赛他也常看。在英格兰队出征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前,布莱尔专门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接见了英格兰队队员和教练,祝福他们取得好成绩。

在此之前,布莱尔对英国赫赫有名的足球明星贝克汉姆的伤势表示了高度关注。不过,他对那些不合格的足球人士也是毫不留情的。1999年4月,“多嘴”的英格兰足球队前主教练霍德尔向报纸发表讲话说,残疾人不值得同情,是“上天对他们的安排,他们必须认命”等,引起了舆论轩然大波。对此,布莱尔发表讲话说:“如果霍德尔真的说了那些话,那么他作为英格兰队的主教练就不合适了。”首相此言一出,霍德尔不久就丢了帅位。

施罗德:与球王贝利上演足球秀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喜欢足球是出了名的。4月13日,他就在位于柏林的总理府过了一把球瘾,陪他练球的是大名鼎鼎的球王贝利。贝利拜访施罗德的目的是,为国际足联的一个节水公益活动募集资金,施罗德表示全力提供支持。

对此,贝利送给施罗德一个足球以表示感谢后,两人便在总理府开始了足球秀。他们一点都不含糊,穿着西装和皮鞋、戴着领带就踢上了。施罗德的球技还真让人吃惊,踢得有模有样。但是当贝利要求和施罗德比头球时,施罗德就“露怯”了――他直接把球顶过了总理府内的栏杆,球掉到了楼下。

借着这个机会,施罗德还向贝利表达了从小以来的仰慕之情。他说:“我从小就是贝利的球迷。他带领巴西队夺得1958年世界杯冠军的时候,我才14岁。而如今,他不仅是一代球王,而且还为整个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

希拉克:爱足球胜过爱美人

法国总统希拉克算得上是一个铁杆球迷。他曾对别人说,他“从穿开裆裤”的儿时起就喜欢足球,在他长大成人以后,足球和女人一直是他的“最爱”,但他“爱足球胜过爱女人”。

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几乎每场法国队的比赛,希拉克都会到现场助阵,而法国队也在总统的大力鼓励下勇夺那一届赛事的冠军。颁奖仪式上,希拉克手舞足蹈的镜头堪称经典。他甚至允许队长德尚站到自己身前的桌子上疯狂庆祝。

2000年7月3日,在欧洲杯足球赛中法国同意大利决赛,忙得晕头转向的希拉克专程赶到荷兰为法国队员呐喊助阵,当法国队前锋特雷泽盖在比赛中攻入金球,使得法国队最终捧得欧洲杯时,希拉克不由自主地从座位上跳了起来,用变了调的声音一边高呼特雷泽盖的名字和“我们是冠军”的口号,一边鼓掌祝贺。高兴之余的希拉克,立即邀请法国队以及队员的家属来到爱丽舍宫做客。

(《中国社会报》6.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