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的幕僚集团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经过6年总统生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身边聚集起了一个忠诚、得力的幕僚集团。

普京“强力幕僚集团”的核心人物,就是总统办公室副主任伊戈尔・谢钦。

谢钦和普京的缘分是:同为圣彼得堡人,都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都出身克格勃。虽然谢钦只是总统办公室副主任,权力却很大:除负责总统所有工作安排

,还掌握总统办公厅的人事任免权,知晓众多国家机密。谢钦对普京最大的贡献是,他充当打击寡头势力的急先锋,修正政策以确立国家对经济领域的控制。

出生于土库曼的46岁波雷耶娃,有10年为俄总统撰写演讲稿的经历。当过国际文传电讯社社长的她,从1997年起走进总统办公厅,为叶利钦撰写发言稿,叶利钦对她欣赏有加,将她任命为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普京出任总统后,波雷耶娃留任,并于2004年被任命为总统助理,全权负责每年一度国情咨文的撰写。

普京身边还有一位“隐身巨头”,此人没有一官半职,却可以影响俄能源战略的发展大计,他就是50岁的圣彼得堡矿业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利特维年科。十多年前,普京是圣彼得堡市政府对外关系委员会主任,利特维年科是圣彼得堡矿业学院副院长,两人在工作中结为挚友。利特维年科深谙利用自然资源、地缘政治谋取好处,让西方挠头的道理。经常跟普京私下会面,阐述他对能源政策的看法。

(《环球时报》6.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