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霍金北京开讲宇宙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月19日上午,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登上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主席台,在2006年国际弦理论大会开幕式后向中国科学家、高校师生6000多人演讲《宇宙的起源》。

18日下午5点,霍金来到北京天坛,并在皇帝祭天的圜丘上环绕一周,默默感受中国“天人合一”的传统哲学。

霍金很喜欢吃中国菜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专门的语音识别机器就成为霍金与人交流和理论研究的工具。据霍金的医疗助理赵启会介绍,这个机器的外观就是轮椅,有专门的传感器夹在霍金眼镜旁边,当外人对霍金讲话时,霍金眼睛及脸部肌肉的变化,会通过传感器输入到专门软件,经处理解码后转换为文字信号,自动显示在屏幕上,并口头代表霍金说话。

霍金平日与人沟通时是通过眼球的活动控制计算机打字组句以表达意思,他的速度为1分钟选出3到5个字,可谓字字千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