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好是你财富的源泉

2006-06-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人说“我努力了,但报酬却甚少。”“我拼命干活,但收入却不见涨。”但是,人各有其“天职”。“天职”就是自己所喜欢的工作,自己很擅长的事情。

有人在插花方面无与伦比,但如果让他去当兵,就一筹莫展。

在其他方面很有才华的人,不经意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工作,由此而被贴上“没有才华”的

标签而有可能被全面否定,那是很危险的。所以,选择自己的工作很重要。看清楚自己所喜欢的、能发挥自己能力的工作是什么,这是挣钱最基本的方面。因此要找这样的工作:做自己喜欢的事,既对自己有帮助,又在其中找到了乐趣。你做着能够满足这些条件的工作,收入自然会不断上升。

有人会质疑这是否太简单了,那么,这样简单的事情,你做到了吗?

一件喜欢的工作,可以让别人高兴,也让自己开心,而且也获得相应的收入。这个先后次序很重要。一开始就考虑收入,事情不可能顺利。

贝克汉姆也不是因为特别想多赚钱而前往西班牙踢球,他驰骋球场,为他所热爱的足球拼搏的时候,给许许多多的人带来了感动,自己也乐在其中,于是就赚到了钱。

所以,对于那些想赚钱的人,我要问:“你打算以之赚钱的事情――你的工作,是你很喜欢的吗?是你很想做的事情吗?”这是头等大事。如果是一份工资高而自己不想做的工作,可能最初还行,慢慢就会厌倦,失去热情,逐渐失去了获得高工资的意义。

人若能把喜欢的工作坚持下去,是幸福的。社会上有许多人虽然把爱好变成了工作,但收入并没有随之而来。其实只要再加把劲努力,收入就会上升了。

(连载三)

(《向钱学习――我的金钱哲学》[日]中岛薰著漓江出版社2006年4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